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概况 | 工作动态 | 课题管理 | 高教信息 | 战略规划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战略规划>>战略规划>>正文
 
浙江大学大力推进一流智库建设
2015-11-04 10:50  

浙江大学大力推进一流智库建设  

       浙江大学坚持“顶天立地”和“高水平、强辐射”理念,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大力推进一流智库建设,建立起若干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智库,产出了一批决策咨询服务成果。  

       建设基础平台,推进研究方法转型。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创建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推动人文社科研究从定性为主转型为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平台通过计量、建模和运算技术以及科学实验和政策仿真等手段,厘清各种可能的决策方案的因果联系和逻辑机理。平台创建以来,已为20余项中央及省部级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方法支撑。这是浙江大学发挥学科综合优势,推进人文社科研究范式转变、方法转型,提高决策咨询和社会服务能力与水平的重大突破。  

       构建智库网络,培育决策机构成长。积极鼓励和引导研究人员关注重大现实问题,提高经济、管理、法学、政治学等应用类学科决策咨询服务能力,培育出中国农业与农村现代化研究中心(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等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同时,与中央有关部门和浙江省政府合作,先后组建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院、公共政策研究院、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等决策机构;加之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的数据和技术支持,逐步形成了“研究中心—平台—研究院”三位一体的智库网络。  

       突出智库地位,调动智库建设积极性。积极从个人与组织两个层面落实激励措施,逐步建立起一套鼓励支持教师和研究人员从事应用对策研究和服务决策咨询、提高应对重大问题综合研究能力的有效机制。在教师评价体系中,突出“应用与采纳”类成果的重要性,引导教师主动将基础理论研究成果运用到国家和政府部门的决策咨询中;出台《浙江大学校设研究机构管理办法》,对智库机构的成立条件、专职科研人员聘用、研究生名额分配、公用房等进行更规范的管理,鼓励学院和学者主动对接省部级政府机构,联合共建研究中心(院)。  

       回应国家需求,提升决策咨询影响力。既主动回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重大战略发展需求,加强“三农”、“海洋”等战略性、前瞻性、对策性问题研究;也体现对国计民生问题的高度关切,着力提升决策咨询影响力,体现智库建设“顶天立地”丰度。据不完全统计,学校近年来承担的科研项目中,决策咨询类项目达到500余项,有11份咨询报告获得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100多项咨询报告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人批示;“新农村建设”、“公共服务均等化”、“教育扶贫”等研究成果相继被各级政府采纳并直接转化为政府决策,造福各地民众。  

关闭窗口
 
常熟理工学院
上海电机学院
浙江科技学院
厦门理工学院
合肥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电话:0574-87616026 电子邮箱:csh@nbut.edu.cn邮编:315211

 Copyright@ 2012 宁波工程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