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概况 | 工作动态 | 课题管理 | 高教信息 | 战略规划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概况>>高教所简介>>正文
 
高教所介绍
2015-10-26 10:17  

宁波工程学院高教研究所前身为1987年成立的学校高教研究室,于2004年更为现名,现为学校正处级单位,人员定编 4人,现有专职研究人员3人,兼职研究人员10名。是宁波市高校高教研究机构联谊会会长单位。2006年荣获宁波市教育局“十五”教育科学先进单位称号,同时荣获2008年度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09年度宁波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浙江省(2009—2010年)教科研先进个人、宁波市(2009—2010年)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宁波市(2009—2010年)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宁波市(2011-2012年)教育科研先进个人、2012年宁波市第8届教学成果奖、2013年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首届优秀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等荣誉称号。    

近五年以来,学校高教研究所负责组织立项国家、省、市、校高教研究课题共计308项。(其中2009年度浙江省高教学会重点课题1项,2010年度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1 项,2011年度全国教科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子课题1项、浙江省教科规划重点课题1项、浙江省高教学会重点课题1项、浙江省教育技术研究规划重点课题2项,2013年校级高教研究重点课题2项)。     

因学校工科性质,为更好服务于工程教育,2011年6月高教所联合浙江大学科教战略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了工程教育研究中心,更加关注工程教育领域,引导工程教育改革,2011年以来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等一级期刊上发表工程教育研究论文多篇。     

高教研究所立足学校工程教育实践,全面参与学校重大教育教学改革与质量提高等工作,发挥智囊、高教研究管理和教学改革三项功能,积极主动为学校做了一系列具体扎实细致的工作。如:负责起草制订全校性事业发展规划;高教所负责人兼任学校评建办公室副主任,全面负责学校教育教学评估工作;同时又兼任卓越计划办公室副主任,积极投身卓越工程师教育教学改革试点等一系列具体工作,负责卓越计划的申报、项目评审并成立工程教育研究中心。     

与此同时高教所积极做好日常的高教研究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制订了详尽且可操作性强的课题管理规章制度,教师课题的申报质量和立项级别逐年明显提高,学校高教研究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高等教育研究所是教育科学研究的管理和咨询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组织教职工申报国家、省、市及学校各类高教研究课题,包括研究计划和指南的制订、实施,研究过程的监督、检查,研究成果的评审、鉴定,研究人员的职责、考核,与校内有关部门的联系、合作,研究经费的使用、管理,研究资料的建档、归档、使用等。 

 

2.根据学校改革与建设的总体部署,认真开展校本研究,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3.参与全校性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制定工作。 

 

4.不定期开设高等教育理论学习讲座。 

 

5.掌握国内外高教发展动态,加强与兄弟院校高教研究机构的联系、合作与交流。 

 

6.负责起草本部门牵头工作的相关文件及领导讲话稿。 

 

7.负责本部门网络信息建设和管理工作。 

 

8.开展本部门业务的研究和统计工作,向学校提交年度报告。 

 

9.配合其它部门完成相关工作。 

 

 10.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它相关工作。 

 

 

 

 

 

关闭窗口
 
常熟理工学院
上海电机学院
浙江科技学院
厦门理工学院
合肥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电话:0574-87616026 电子邮箱:csh@nbut.edu.cn邮编:315211

 Copyright@ 2012 宁波工程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