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概况 | 工作动态 | 课题管理 | 高教信息 | 战略规划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高教信息>>高教信息>>正文
 
浙江启动本科高校分类评价管理改革 改变千校一面局面
2016-09-20 13:50  

浙江省教育厅日前发布《浙江省本科高校分类评价管理改革办法(试行)》,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本科高校试行分类评价管理办法,改变高校千校一面的局面。一些没有竞争力的弱势专业,将会停招。  

据介绍,浙江省从两个维度对高校进行分类:根据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因素,将高校分为研究为主型、教学研究型、教学为主型;根据学科门类、专业大类及专业数量等,将高校分为多科性和综合性。两个维度结合,浙江省的高校被划分为6种类型,即综合性研究为主型、多科性研究为主型,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多科性教学研究型,综合性教学为主型、多科性教学为主型。  

在此基础上浙江各高校按照分类标准指引,根据自身实际和发展定位选择申报,一旦选择,原则上3年内不得调整,以促进学校专心按分类定位办学。比如浙江工业大学申报的是综合性研究为主型,浙江中医药大学申报的是多科性教学研究型,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申报的是多科性教学为主型。  

“以往国内外评估机构对高校的评价,多以统一标准衡量学校,且又以学科科研评价为重。缺乏对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方面的评价。”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韩剑说,这次改革的目的就是希望改变这种单一的评价体系,高校能做好自身定位,把自己的特色做强做大。  

据悉,这份新的评价标准满分1000分,有高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水平、学科专业建设、国际交流和学校影响力这六大指标。和以往比,它更注重人才培养和社会认可度。之后,教育主管部门每年将会对高校进行打分、排名,对于发展好的高校,将有财政拨款支持。  

《光明日报》2016年08月29日 08版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6-08/29/nw.D110000gmrb_20160829_5-08.htm  

关闭窗口
 
常熟理工学院
上海电机学院
浙江科技学院
厦门理工学院
合肥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电话:0574-87616026 电子邮箱:csh@nbut.edu.cn邮编:315211

 Copyright@ 2012 宁波工程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发展规划处